寶寶何時可以一覺睡醒?

渴望探索睡床外面的世界

寶寶何時開始一覺睡醒視乎個別情況。作為父母,促進孩子形成健康睡眠習慣的最佳方式,是對孩子的具體需要作出回應。

大約從第6個月開始,孩子在晚上就不再需要食物了,因為在這個階段,一個健康孩子的饑餓和飽肚感節奏將會完全轉到白天。然而,短暫的醒來也是很正常的。理想情況下,你的寶寶會很快地自行回去再睡。

許多原因會使寶寶醒來

請記住,晚上醒來或哭鬧會有許多原因。除了饑餓、口渴或者尿片濕了,還有其他原因 - 如出牙、快速生長時期、生病或經過忙碌的一天等等。這些都可以令寶寶出現異常的睡眠行為:醒來、發出呀呀之聲、或要求喝奶。有些孩子哭鬧或尖叫只因他們需要關愛或者純粹發洩壓力。可惜無法保證孩子能夠一覺睡醒。即使經常一覺睡醒的孩子也可能會在晚上突然醒來,不過這只是短暫的,很快就會過去。

遵循一貫的日常生活也很重要

遵循規律的日常生活如定時用餐、睡覺和其他活動(如戶外散步)也很重要。恆常睡前準備,例如沐浴、進食和晚安故事或搖籃曲,都可以為寶寶營造一個平靜的氛圍。

需要耐性

如果寶寶不能立即形成規律的睡眠習慣,不要失去耐性。你無法控制寶寶的睡眠。你所能做的,就是幫助他找到一個固定的節奏,建立健康的睡眠習慣。如果其他父母告訴你他們的寶寶已經能夠一覺睡醒,你也不要洩氣。一覺睡醒的定義是相對的,對於幼兒都是,即使他們只是從半夜睡至早上56時。在寶寶3-4歲前,有小孩的父母必須準備好接受他們晚上的睡眠會經常被打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