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酸提供身體所需的能量

為什麼煙酸非常重要?

肉類和水果提供菸酸

煙酸屬於維他命B群。身體需要煙酸促進大腦的新陳代謝,它可以調節血糖以及細胞呼吸、肌肉增容以及結締組織(如肌肉等)。許多參與能量轉換的酶也需要煙酸,但煙酸的作用不只於此:它對情緒、睡眠和心跳產生積極的影響,同樣重要的是,煙酸有助於身體排毒。

在懷孕和授乳期間,每天的攝取量為15至17毫克

理想的煙酸來源

魚類肉類含豐富煙酸,但蛋類全麥產品豆類蔬菜水果同樣供應煙酸。然而,抽取自植物和動物的煙酸卻不利於身體吸收。幸好煙酸在熱、光和空氣中相對穩定。烹飪的過程中只會損耗大概20%。煙酸由氨基酸構成,對於含豐富蛋白質的產品,你可以安心食用。

缺乏煙酸的症狀

缺乏煙酸最可能出現的症狀主是糙皮病,這種病在18世紀就已經出現,主要發生在一些以玉米和小米為主食的地區,這兩種食物本身幾乎不含任何煙酸。直到今天,糙皮病在一些第三世界的國家仍然十分常見。在比較富裕的國家,這種病基本上已經消失了。

缺乏煙酸可能會導致睡眠障礙和消化紊亂。最初的症狀表現在食慾不振,伴隨口乾和體重下降。有時也會眩暈、感到思緒混亂和頭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