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質提供氧

為什麼鐵質非常重要?

肉類是鐵的主要來源

鐵質為媽媽和孩子提供非常重要的氧。鐵質主要作用是不斷將氧從肺部輸送至血液和身體的其他器官,特別是大腦。懷孕頭四個月由媽媽給寶寶提供鐵質。此後,新生命才能自行製造鐵質。

懷孕期間,鐵質的需求是之前的兩倍。為保障寶寶的快速成長,足夠的鐵質攝取由始至終都非常重要。而攝取足夠的鐵質是生命伊始最有力的保證。

查閱一下產科記錄可以找到關於母體鐵質供應的資訊。特別需要留意的是血紅蛋白水平,即血紅素含量。如果該水平高於12%/克,表示鐵質的供應良好;低於12%/克,即表示鐵質的供應不理想了

理想的鐵質來源

此鐵非彼鐵,蔬菜和動物類食品都含豐富鐵質。身體較容易吸收來自動物類食品中的鐵質,而非肉類來源的鐵質則較難吸收。這是為什麼素食主義者在鐵質的供應方面會有困難。但總有方法促進體內的鐵質含量:維他命C有助於身體吸收更多的鐵質。為了從食物中獲取最多的鐵質,可將含豐富鐵質的穀物和有豐富維他命C的食品(如水果或果汁)一同進食。這也是為什麼在沙律醬汁中加入檸檬汁,或在麥片中加入水果。

然而,鐵質的攝取也會障礙:丹寧酸會阻止鐵質的吸收。紅茶、咖啡和紅酒都含有丹寧酸。

豆類、燕麥片和肉類都含豐富鐵質。杏脯也含有大量的鐵質。

關於菠菜的認識也應得到糾正。之前,菠菜被認為含有大量的鐵質。然而,現在來看,菠菜的確含豐富鐵質,但並不像最初那樣誇張,100克菠菜中含有大概3-4毫克的鐵質。

缺乏鐵質的症狀

鐵含量不足會引致以下後果:症狀範圍包括疲勞和頭疼,甚至是睡眠障礙和失眠。極端情況下可能導致貧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