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最重要的維他命 - 葉酸

葉酸為何如此重要?

葉酸是“媽媽最重要的維他命”,因為準媽媽對葉酸的需求會大量增加。懷孕前葉酸的需求量大概為400微克,懷孕期間會上升至600微克。這意味著需求量增加了50%!

一般來說,通過飲食攝取葉酸是不夠。葉酸屬於維他命B群,功能非常全面:既可幫助細胞分裂和形成,亦有助於製造血液和大腦發展。

理想的葉酸來源

生菜、蔬菜(例如西蘭花)、番茄、馬鈴薯、雞蛋、肉類和全麥產品都含豐富葉酸。然而,葉酸非常脆弱,容易被熱、光和氧破壞以致失效。在懷孕期間,幾乎不可能通過飲食吸收充足的葉酸。孕婦必須每天食用二十公斤西蘭花才能滿足身體對葉酸的需求。 

這也是為什麼含豐富葉酸的食物以及如HiPP喜寶有機營養補充劑這類的補充品對於媽媽和寶寶來說非常重要!另外,身體使用葉酸的速度也非常快,特別是當懷有雙胞胎、多胞胎或懷孕次數頻密的情況下。所以建議你不要只在懷孕期間才攝取充足的葉酸,應在懷孕前就做好充分的準備!

準備懷孕的女性,在知道已懷孕前,攝取充分的葉酸都是非常重要的。

缺乏葉酸的症狀

缺乏葉酸會令人感到疲倦。極端情況下,寶寶可能會發育異常,如所謂的「脊柱分裂」(神經管不完全閉合的缺陷)。其他可能有的後果:唇裂和齶裂。所以攝取葉酸在胚始期(即懷孕首三個月)尤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