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增加

許多準媽媽會產生這樣的疑問:體重增加多少才屬於正常?其實,因應每個孕婦都不同,所以並沒有一致的準則。

個別女士在懷孕期間會增加體重

懷孕前相對苗條的也不必擔心體重增加。如果懷孕前身高體重指數(BMI)*低於18.5,建議懷孕期間體重增加12.5至18千克。正常體重的女性(BMI在18.5至24.9之間)體重增加範圍最好在11.5至16千克之間。懷孕前BMI介於25.0到29.9之間的女性應注意不要增加過多的體重(大概7至11.5千克)。

不要過度專注體重

過度專注體重並沒有太大幫助。畢竟,你的婦產科醫生在恆常的檢查中會替你量度體重,確定是否在正常的範圍內。一般來說,懷孕頭三個月所需的卡路里不會增加,四個月開始亦只增加約250千卡。但你對維他命和礦物質的需求從懷孕一開始就會大量增加。所以在整個懷孕及授乳期間都應確保均衡飲食。請参閱額外營養需求 以取得更多資訊。

許多女性在懷孕頭三個月內會有噁心和晨吐的現象,所以根本不存在體重增加的問題,一些孕婦的體重在此期間甚至會下降。

在懷孕第四個月開始,每週體重增加應在300至500克之間(取決於你懷孕之前的體重)。寶寶出生之後,因為你的運動量有限,能量需求會下降。但有一點是相同的:每個孕婦實際的能量需要都會有所不同。

懷孕期間不應節食!

懷孕之前超重並代表你必須減肥,因為減肥會影響寶寶的營養供應。除此之外,節食和吸煙一樣,大量毒素會進入血液循環中,從而影響胎兒。

 

 

*身高體重指數(BMI):體重和身高之比例

BMI計算方法:體重(千克)除以身高的平方米,例如:60千克 / (1.60米)2 = 23.4千克/平方米。正常體重女性的BMI介乎18.5至24.9千克/平方米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