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步成功餵哺母乳

母乳是你寶寶最天然的營養。但就如同在生產時需要掌握正確的呼吸技巧一樣,餵哺母乳也是須要學習的。如果對母乳餵哺不太確定,那麼最好請教一下給你提供健康服務的助產士。

助產士是經過專門培訓以幫助解決餵哺母乳方面的問題。在寶寶出生後的頭10天,你可以在醫院內找助產士幫忙。你也可以從黃頁中找到助產士的資料,或者詢問已經生過小寶寶的朋友或者你的醫生。

-        當你的寶寶餓了,就給他餵哺。這樣可以刺激乳腺分泌母乳。通過這種方式,母乳的分泌量會因應寶寶的需要而調整。

-        找一個舒適安靜的地方,以便不受打擾地授乳。

-        將寶寶的頭托在你的臂彎上,以前臂托著他的身體。手則托住寶寶的臀部。用另一隻手托住乳房,大拇指放在乳暈的上方,其它四個手指頭放在乳房的下面。引導你的寶寶找到乳頭,並確保寶寶的鼻沒有被擋住。

-        正確的引導也是非常重要的:把乳頭輕輕地觸碰寶寶的嘴唇,直到他/她張開口。請確保寶寶不只是吸住你的乳頭 - 這樣會弄痛你的乳頭。寶寶應含住大部分的乳暈。這是正確吸吮的唯一方式,同時不會弄痛乳頭。

-        讓你的寶寶先喝完一邊乳房的奶:如果乳房中的奶將近被喝光的時候,母乳中的脂肪含量會增加。這種高卡路里的母乳不僅可以提供重要的脂肪酸,還可以讓寶寶增加體重。然後再給寶寶喝另外一邊乳房的奶,直到寶寶自己停止吸吮為止。下一次餵奶時從上一次最後吸吮的乳房開始。這樣有利於母乳分泌。

-        讓寶寶吐出乳頭的時候,最好把你的尾指從寶寶的嘴角塞進去,除去因吸吮造成的真空狀態。這樣就可以很輕鬆地把乳頭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