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餵哺母乳時應注意什麼?

協助有關餵哺母乳的問題

母乳是你寶寶最天然的營養。但就如同在生產時需要掌握正確的呼吸技巧一樣,餵哺母乳也是須要學習的。如果對母乳餵哺不太確定,那麼最好請教一下給你提供健康服務的助產士。

助產士是經過專門培訓以幫助解決餵哺母乳方面的問題。在寶寶出生後的頭10天,你可以在醫院內找助產士幫忙。你也可以從黃頁中找到助產士的資料,或者詢問已經生過小寶寶的朋友或者你的醫生。

重要資訊:

  • 不論什麼時候你的寶寶餓了,就給他哺乳。這可以刺激你的乳腺分泌母乳。通過這種方式,母乳的分泌量會按寶寶所須而調整。

  • 總是讓你的寶寶先喝完一邊乳房的奶:當奶快被喝光的時候,母乳中的脂肪含量會增加。你的寶寶需要這種高卡路里的母乳來增加體重。然後再給寶寶喝另外一邊乳房的奶。

  • 請注意你的寶寶不是只含住你的乳頭 - 這樣乳頭很快就會變得很痛 - 讓寶寶只有餓的時候才給他哺乳。寶寶在吸吮的時候,他的嘴應含住大部分的乳暈。

  • 不要把乳頭從寶寶嘴裡硬拔出來- 這會令你受傷。把手指塞進寶寶的嘴和乳頭之間,減低因吸吮造成的真空環境。這樣你就可以很容易把乳頭從寶寶的嘴裡拿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