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解決便秘?

嬰幼兒通常每日排便2至3次,雖然每個人都有所不同。有些寶寶一天多次排便,有的只有5天一次。便秘是當你的孩子大便硬、每週少於一次並且排便困難。

重要提示:如果你的寶寶有持續的消化問題,你應該請教兒科醫生。

便秘與單以配方奶粉餵食

如果你只給寶寶餵食配方奶粉,請以提供的量匙檢查你所使用的奶粉和水是否適量。只有奶粉與水的比例正確,寶寶才會獲得他/她所需要的液體。

如果寶寶傾向有硬大便,改吃HiPP喜寶有機雙益®是有幫助的。HiPP喜寶有機雙益®配方奶粉含有重要的膳食纖維(由乳糖衍生的GOS益生元膳食纖維)及其他重要成份。這些膳食纖維有助軟化大便。母乳中亦含有天然膳食纖維 - 這是母乳餵哺的寶寶通常比吃配方奶粉的,有較軟大便的原因之一。

請確保寶寶經常運動,滾動和踢腳可以刺激消化。嬰兒體操也有幫助,並對寶寶來說非常有趣!

可以撫摸或順時針方向輕輕按摩寶寶的肚子。

開始進食嬰兒食品而便秘

當開始進食嬰兒食品後,大便往往變得較硬,令寶寶沒有經常大便。這時寶寶排便有點困難是正常的。只要寶寶沒有哭和不覺痛,你便不需要擔心。

通常情況下,排便能自行調節,經過一段時間後,消化系統會逐漸適應新的食物。

以下的小貼士有助使大便軟化:

  • 確保寶寶喝得夠。在兩餐之間飲用能使大便軟化的果汁(如HiPP喜寶蘋果汁)往往能舒緩這個問題。
  • 開始進食嬰兒食品時,你應該使用有軟化大便效果的產品(標籤上有相關指示),如HiPP喜寶蘋果或全麥穀物(全麥穀物水果米糊、水果 & 穀物)。
  • 運動或輕輕按摩都可以幫助消化。給寶寶足夠的活動機會,幫助放鬆肌肉及刺激消化。

重要提示:如有長期大便問題,請向兒科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