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寶寶的睡眠小貼士

充分休息了嗎?

在懷孕後期,母親通常不能有好的睡眠。但真正的耐性測試是在寶寶一歲之前。好消息是:這是非常正常的!在第1個月,寶寶在晚上仍然需要食物,而他們會毫不猶豫地讓你知道。

但是,千萬不要忘記你也有需要。你需要能量來處理每天的生活瑣事、來與你的寶寶一起快樂地度過每一天。

白天繁忙會造就平靜的夜晚

在日間,寶寶想玩耍。他們想要吃、看、抓、聽、爬和玩耍。如果你的寶寶顯得沒有活躍的渴望,扭轉頭,打哈欠,揉眼睛 - 請給他們一些時間休息。這不是說寶寶需要睡覺,短時間的休息(如擁抱和發白日夢)會有很好的效果。

許多6個月以上的寶寶只需要2次日間小睡,分別是上午和下午各90分鐘。孩子超過1歲,只要約1小時的午睡就足夠了。

不要把晚上變成白天

如果你的寶寶在晚上醒來,你要保持冷靜。燈光不要太亮,避免大聲喧嘩。不要立即把寶寶從床上抱出來。相反,用使人安心和平靜的聲音說話、或者輕聲哼出寶寶熟悉的歌曲。

大約6個月以後,許多寶寶就不再需要夜奶了。當你的孩子在晚上醒來,觀察他是否真的餓了,還是只想藉吸吮來幫助入睡。如果你的寶寶是餓了,弄清楚他們的晚餐是否足以填飽肚子。有需要時可以嘗試把晚餐時間稍微推遲一點。

常規和慣例

為了找到一種合適的睡眠模式,你必須首先建立一個健康的日間生活節奏。這包括一種適合你寶寶年齡的有規律進餐次序。在頭數個月,你可以確定一個規律的晚餐,這有助於你的寶寶形成一個自然的白天/夜晚節奏。 

睡前活動能夠使你的寶寶更容易為睡覺做好準備。固定的時間和晚上相同的計劃,最能幫助睡眠。大量的興奮、玩耍和類似活動最好安排在午後。傍晚以圖畫書、詩歌或在沙發上擁抱開始。之後就是沐浴、刷牙然後上床睡覺。在床邊花幾分鐘唱歌或者講晚安故事。不要忘記給寶寶睡前一吻。

給寶寶一個固定的地方睡覺。兒科醫生建議寶寶一出生就在父母的床邊給寶寶一張嬰兒床。如果寶寶醒來,會發現父母的床和周圍環境都是熟悉的。這樣他們就能夠自行回去再睡,而不需要父母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