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需要睡多久?

白天和夜晚的睡眠比例只能逐步形成.....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獨特的睡眠和飲食模式和需要。尤其是新生嬰兒,在最初幾周根本沒有白天和夜晚的概念。要形成這種模式,父母能做的不多。

你可以支持孩子的發展,但他們有自己的步伐。有些嬰兒有很強的自然節奏,他們通常很快就會一覺睡醒。其他的孩子會維持數個月在不同時間感到肚餓或者疲倦。他們需要父母的幫助來找到一定的規律,或者找到一個對於全家都接受的節奏。

每天經常有規律的用餐、睡覺和進行其他活動(例如戶外散步或者某些活動)都是很重要的。反覆出現的事件,例如沐浴、進餐、晚安故事或搖籃曲,都有鎮定作用。千萬不要忘記以良好均衡的飲食、充足水份和於日間爭取較多休息時間給自己足夠的能量儲備。

出生後的頭數週

出生後的頭數週,看起來你的寶寶好像一整天都在睡覺。事實上,嬰兒每天睡覺共18小時,每4小時一次,期間會喝奶、換尿片、或者擁抱。

頭4至6個月

在頭4-6個月,你的寶寶學習區分白天和黑夜。這種節奏意識並不是天生的。生理時鐘只是在出生以後根據每個家庭的具體情況而形成。隨著時間過去,頻繁的小睡變成了較長的睡眠。醒著的時間也逐漸延長。

第6至12個月

在第6-12個月,大多數孩子晚上睡11小時,白天睡兩次,每次1-1.5小時。短暫的小睡不能再長了,因為這樣你寶寶晚上的睡眠就會有問題。

有些父母不希望吵醒寶寶,因為他們認為孩子需要睡眠。但為了不危及健康的節奏,如果孩子在白天睡眠的時間過長,最好是輕輕把他們喚醒。比起孩子在晚上清醒而又想要玩耍,還不如讓他在白天被喚醒後發脾氣。利用寶寶日間醒著的時間,好好與他們相處、促進他們發展。醒著的最長時段應該是在晚上睡覺之前的4-5小時。這將有助於你的寶寶容易入睡並一覺睡醒。

出生後第2年

出生後第2年,孩子一天需要12個小時的睡眠。如果晚上睡11小時,那麼還需要午睡1小時。有些幼兒在10個月大的時候,就開始把白天的睡眠時間減少到午睡1小時;其他的要到1歲半才開始這樣做。

出生後第3年

隨著寶寶逐漸長大,他們需要的睡眠就越來越少。在出生後第3年,孩子只需要大約12個小時的睡眠。許多孩子完全戒除了午睡的習慣,然而也有些孩子會保持午睡習慣直到他們進入幼稚園的時候。

關於個別年齡群組的資訊

以下關於個別年齡群組的資訊包含了平均值。每個孩子對於睡眠的需要都是各不相同的。1-2小時的偏差是不必擔憂的。有些孩子需要的睡眠甚至會更少。

年齡 找出你的寶寶每天(24小時)需要睡多久
新生兒 16-20小時
3周 16-18小時
6周 15-16小時
4個月 晚上9-12小時及2次小睡(每次2-3小時)
6個月 晚上約11-12小時及2次小睡(每次1-1.5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