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你的寶寶睡得安穩香甜

睡眠小貼士

在極少數情況下,嬰兒猝死綜合症會在一歲內的睡眠期間發生。幸好,還有有效的預防措施:正確的睡眠環境。一些簡單的措施能夠幫助你把寶寶的風險降到最低。以下建議是通過科學證實,並在實踐中證明是有效的。

臉朝上睡覺

從第一天開始,你的寶寶就應該臉朝上睡覺 - 白天睡覺也一樣。這是最重要的預防措施以確保睡得安全,它把嬰兒猝死綜合症降低了50%

如果你擔心寶寶會吞下嘔吐物,或甚至因此而窒息,那麼你就不能擔心。專家說這是完全沒有根據的,因他們經常保持安全的睡眠姿勢。

如果你的孩子醒了並且活潑好動,那麼你就可以讓他們趴著,以便訓練他們的背肌。當孩子能夠自己從躺臥的姿勢翻身,你就可以讓他們以這種姿勢睡覺。在這個發展階段,嬰兒猝死綜合症的風險就非常低了,而睡姿就不再那麼重要了。

用嬰兒睡袋代替毯

一個適當的嬰兒睡袋不會被踢掉或蓋住頭。不要在嬰兒床上放任何的毯或靠墊,免得寶寶將自己的小腦袋埋在下面造成危險。

恰當尺寸的首要原則是:身體長度(不包括頭部)加上10-15釐米。領口不得大過頭圍。現在已經有專門的新生嬰兒睡袋。

防止過熱

寶寶喜歡睡覺時保持清涼。只須於臥室溫度在18°C以下才開暖氣。不要將嬰兒床放在暖氣口或陽光下,寶寶的手腳可能是涼的,但這不是說他們感到冷。

寶寶睡眠時所需要的只是一塊尿布、夾衣、睡衣和睡袋。如果室溫太高,尤其是在夏天,他們需要的會更少。如果寶寶頸周圍出汗,那就是房間太熱了。睡眠時不要開風扇,寶寶會在頭部散熱。熱水樽和電熱毯都不適用於嬰兒床,也不應放置任何羊皮墊或類似物品。

二手煙是有害的

在寶寶附近吸煙會增加生病以及嬰兒猝死綜合症的危險。請不要在室內或者有嬰兒的地方吸煙。

父母睡房內的嬰兒床

在一歲前,寶寶應該睡在父母房間內的嬰兒床上。

母乳餵哺是健康的

可能的話,你應該給寶寶餵哺母乳4-6個月。這樣可以增強他們的身體和免疫系統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