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技能的發展

一步一步來.....

對你寶寶在頭20個月內,有關運動技巧的不同發展階段,我們在此給予一個概覽。

請注意:每個孩子都有他獨特的發展時間表。有些孩子會逐步經歷不同發展階段,但有些則一次過同時發展。如果你有任何關於寶寶發育的疑問,請諮詢你的兒科醫生。

年齡(大約)動作

初生嬰兒

現在是條件反射,例如,無意識的、本能的反應。如果給你的孩子一隻手指,他們就會立即抓住不放。如果你敲他們腳底,小腳掌就會捲曲好像要抓住什麼似的。

3個月:

在俯臥或坐著時, 寶寶可以支撐他/她自己的頭。亦能大致握著一件物件。

3-7個月:

寶寶開始翻身:先轉到一旁,由俯臥到仰臥,再從仰臥到俯臥。最初以雙手拾起物件,然後可以單手拾起更小的物件,並交到另一隻手。

7-10個月:

這是最新的:你的孩子開始獨立走動(爬行、拖著腳步走),並學會坐。可以用拇指和食指拾起小物件(交叉移動),後來寶寶也可以用指尖拿起碎屑(像鉗子般握緊)。

9-13個月:

你的孩子可以自行單獨坐起來。

9-15個月:

你的孩子學會了拉他/她自己上家具和沿著東西移動。

9-20個月:

你的孩子可以自行單獨行走,並用他/她自己的雙腳探索世界。

只要他們準備好,你的寶寶會學習自己爬、坐和行走。有些孩子甚至跳過某個發展階段,例如:拖著腳步走或爬行,其他則發展自己的特殊方式去走動,如:滾動。

你可以通過給寶寶機會去練習和積累經驗以鼓勵他/她去活動。常把寶寶放在地板上的毯子,讓他/她用腳踢。讓他反覆俯臥和仰臥。短時間內你的寶寶也可以坐直在嬰兒椅。

在家中除去危險的源頭,讓寶寶有更大的空間,可以不受限制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