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訪談-在皮膚診所中最常被問到的問題

慕尼克工業大學皮膚病學及變態反應學綜合醫院Christina Schnopp博士解答

問題 1

是什麼讓寶寶的皮膚變得如此特別?我可以給我們的寶寶使用一般的皮膚護理產品嗎?或者寶寶的皮膚需要使用特殊的產品嗎?

健康出生的寶寶相對來說它的皮膚發育的也會比較好。但是,皮膚的最上面一層,尤其是角質層所起的作用非常大,它是皮膚屏障,在寶寶出生後的前幾個月裡,這一防護層比起成年人來說要薄得多。皮膚的細胞也更小一些,細胞分裂也快很多,但是汗腺和皮脂腺還沒有完全發育好,因此,比如說,出汗還不是很正常,角質層中的脂肪含量也也會比較低一些。

這些結構上的差異會增加寶寶皮膚的滲透性。因此,寶寶在出生後的第一年裡,作為寶寶皮膚屏障功能指示的經表皮水分流失(“經表皮”=經過上皮組織)會有很大的變化(寶寶的皮膚至少有時候會更不“防水”)。知道寶寶一周歲以後,才會形成皮膚的屏障功能。

與成年人的皮膚相比,寶寶的皮膚可以在更短的時間內吸收更多的水分,但是水分流失也會更快。其中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在不到一周歲寶寶皮膚的頂層中天然保濕因數水準比較低。與寶寶皮膚頂層中更高比例的水分成bii的是寶寶的皮膚會具有更強的(微)紋理,可以增加皮膚表面與體重之間的關係。

在寶寶出生後的前幾天中,寶寶的皮膚必須從一個潮濕的環境調整到一個乾燥的環境中。在此期間,新生兒會失去其胎兒皮脂,胎兒皮脂是一種脂肪和死皮細胞的混合物,它可以在母體子宮中起到保護層的作用。出生後第二個星期開始,寶寶上表皮層中的水分含量增加非常快。

新生兒皮膚的pH值呈中性(可能是因為略微偏鹼性的羊水的原因),在出生後的幾天內,這個值開始下降,但是還沒有完全達到成年人的pH值,即“酸性外膜”。pH值越高,會越不利地影響不同的酶,這些酶是可以保持皮膚的屏障功能,這樣就會引起刺激,尤其是在使用尿片區域。

這也就意味著寶寶需要特殊的皮膚護理產品:因為寶寶的皮膚更容易滲透,寶寶體表與重量之間的比例比起成年人來說也要高得多,因此在寶寶皮膚護理產品中的成分必須是非常安全的。另外,任何有可能會破壞寶寶的皮膚屏障,或者妨礙它發育的東西都必須避免使用,比如說,可以改變它pH值或者溶解它皮膚脂肪的東西。

比如說,傳統的肥皂(鹼性)會攻擊皮膚的油脂,因此這類產品就不適合用在寶寶身上。

1)Evans NJ, Rutter N. 《新生兒表皮發育》,生物學,《新生兒》1986; 第49期:第 74-80頁

2) Stamatas GN, Nikolovski J, Luedtke MA 等人,《嬰兒活體中皮膚的微觀結構與成年人的結構在組織和細胞水準上都有所不同》,《Pediatr Dermatol》(國際期刊名) 2010; 第27期:第 125-31頁。

3) Agache P, Blanc D, Barrand C等人,《在出生後一年中的油脂水準》,《Br J Dermatol》 1980;第 103期: 第643-9頁。

4) Nikolovski J, Stamatas GN, Kollias N等人,《新生兒的皮膚屏障功能以及保濕和運輸特性與成年人都有所不同,它會在出生後的一年內繼續發育》,《J Invest Dermatol》 2008;第 128期:第 1728-36頁。

5) Stamatas GN, Nikolovski J, Mack MC等人,《在出生後一年中新生兒皮膚生理學及發育期刊:對在活體研究基礎之上得出的最新研究發現回顧》,《國際化妝品科學》,2011; 第33期:第 17-24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