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訪談-在皮膚診所中最常被問到的問題

慕尼克工業大學皮膚病學及變態反應學綜合醫院Christina Schnopp博士解答

問題 3

我什麼時候該給寶寶擦乳液?我應該在(換尿片,外出,洗澡之後)為寶寶擦什麼樣的乳液呢?

 

關於什麼時候該擦乳液的一般性建議是很難做出的,因為大部分的兒童並不需要定期使用。但是,對於那些皮膚比較乾燥的兒童來說,定期使用乳液可以改善皮膚的屏障功能。一項美國初步研究表明在基因性不足的兒童中,它可以降低患神經性皮膚炎的風險。

除此之外,我們建議在非常乾燥的空氣中(冬天的制熱),在頻繁洗澡之後,或者在特別乾燥的身體區域中可以擦拭潤膚乳。

除了皮膚之外,在低溫環境下,在臉部擦拭一些富含油脂的面霜也可以起到保護作用。

如果其它的保護方法(不要呆在陽光下,用衣物保護)不太可行或者不夠充分時,我們建議擦拭一些防曬霜。

如果在尿片區域缸出現濕疹症狀的時候,擦一些傷口保護乳也經常可以幫助防止其進一步惡化。有些父母發誓會定期擦拭傷口保護軟膏以在第一時間就防止出現發炎症狀。

9) Simpson EL, Berry TM, Brown PA等人,《過敏性皮膚炎初級預防潤膚療法初步研究》,《J Am Acad Dermatol 》2010; 第63期:第 587-93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