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訪談-在皮膚診所中最常被問到的問題

慕尼克工業大學皮膚病學及變態反應學綜合醫院Christina Schnopp博士解答

問題 5

我如何知道寶寶的皮膚是否太幹?我如何知道寶寶是不是得了神經性皮膚炎?我能做些什麼?

寶寶的臉是最容易出現乾燥的地方。皮膚會感覺起來比正常要粗糙,會出現鱗片狀。如果全身都受到影響,那麼一般穿尿片的區域也不太會受到影響。寶寶的神經性皮膚炎一般從臉上開始,很多兒童接著還會在他們臉頰上出現濕疹(還有:發癢濕疹,因為抓撓濕疹皮膚出現的紅點點),儘管身體的其他區域(除了穿尿片區域之外)也會受到乾燥或者發炎紅點的影響。定期擦拭潤膚乳,並用能夠補充體液的油性洗浴用品洗澡(注意:用油性產品洗澡會讓寶寶身體變得非常光滑,不容易抓住)可以幫助皮膚吸收更多的水分和脂肪。同時還應避免接觸刺激因數,如挨著皮膚穿羊毛衣服,會刮皮膚的標籤或者衣服接縫以及加氯水等。

如果小孩開始撓癢,或者睡眠非常差,那麼你應該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