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適其適的母乳餵哺類型

在此描述的多款母乳餵哺型格,哪一款與你的寶寶最相似?

食量較大的小孩

在你察覺之前,乳頭已經被埋沒在飢餓的小嘴裡,並且正被熱烈的吸吮著。這類型的寶寶清楚知道他們想要甚麼 - 他們用盡全力吸吮,大啖地喝,只有在吃飽時,才會放開乳房。他們可以輕易地在任何時間、地點吸吮母乳,並且保證自己涉取足夠的母乳,這都歸功於他們的好胃口。如果你的寶寶屬這一類型,一旦發現寶寶呈飢餓狀態,請確保將寶寶小心地放到胸前。寶寶越飢餓,他們便會越用力地吸吮。如果你的乳頭未能正確地對準寶寶的牙齦位置,疼痛的風險就會增加。

不停扭動的舞者

只要一看到乳房,寶寶便會興奮起來,放著他們的小手和大腿不管,只顧著瘋狂地吮吸兩邊乳房。也許不同位置的母乳會比另一邊好?這類孩子體現了母乳餵哺的樂趣!不過,請確保寶寶的狂熱吸吮習慣並不會對他或她的日常造成困擾。在他們還未完全睡醒前,處於賴床階段時,嘗試開始餵哺你的寶寶,這可以稍為抑制他們的熱情。在他們興奮的吮奶同時,這類寶寶也會吞嚥大量的空氣,因此確保在餵哺完寶寶後,能夠適當地為他/她掃風,避免肚子疼痛。

美食家寶寶

母乳就尤如美味佳餚一樣,不能只在匆忙間進食 -而是應在閒暇時享用和欣賞。這是美食家寶寶的座右銘,美食家寶寶比其他寶寶往往需要多兩倍時間餵食。美食家寶寶傾向緩慢地、有規律並不慌不忙地吸吮 - 他們會確保自己在乳房上得到一切他們需要的。不要試圖要催促美食家寶寶吸吮!你的寶寶需要時間和乳頭一直接觸。在正式大量地吸吮前,要先嚐嚐幾滴乳汁,然後再大口大口地吮吸並以噪音來表達他們對美食的欣賞。請記住,美食家寶寶很容易受外界影響而分心。人多嘈雜的地方並不是一個給美食家寶寶哺乳的好地方 – 即使是別人一個好奇的目光也會打擾到他們。因此,在室外母乳餵哺期間,可以嘗試用一塊布遮住寶寶頭部。對於小美食家來說,只有在家才能真正與媽媽在一起,享受安靜、舒適和長時間的母乳餵哺。

貪睡寶寶

母乳餵哺很容易讓寶寶睏倦,尤其是貪睡寶寶。他們喜歡吸吮一會,又稍微休息一會; 多吸吮一點,又再休息一會......並且經常需要一段長時間才能餵飽! 餵食時,貪睡寶寶真的可以很放鬆,他們不需要在睡前做些甚麼幫助入睡,只要在媽媽胸前打瞌睡便睡著了。在晚上吸吮飽後,很容易便可以直接睡覺。面對這類寶寶,請保持耐心,盡量不要打斷寶寶進食 – 因為他們真的喜歡在進食中休息一下,但休息並不代表他們經已吃飽。盡量讓寶寶以直立的姿勢進食,因為這會使他們較難以入睡。當你的寶寶完成一邊的吸吮後,換一下尿片,然後再餵另一邊。試著在寶寶的脖子後面或小腳掌輕輕地騷癢,因為這樣可以幫助寶寶在餵食時保持清醒,並確保寶寶有足夠的母乳吸吮。

慢吞吞

這類寶寶在最初幾天往往不願意接受母乳餵哺,因此媽媽很難適當地把乳房放進寶寶口中。儘管母乳的味道很好,但對於這類寶寶來說,是很費力才能得到的!很多新手媽媽會因此而擔心 - 但事實上,慢世 “魔王” 們其實只是需要更多的時間,不想匆忙進食。一旦他們發現了乳房,他們就會像其他嬰兒一樣以自己的一套方式吸吮母乳,健康茁壯成長。他們所需要的正是一點點支持,以找出對他們有效的方法。

你能認出你的寶寶屬於哪一種母乳餵哺類型嗎?或者,也許你的寶寶結合了這裡描述的幾種行為模式?

這完全是正常的 - 畢竟,你的寶寶擁用只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個性。當談到母乳餵哺時,是沒有“正確”和“錯誤” 之分的。 只要適合你和寶寶的做法,都是正確的做法!請記住,關於母乳餵哺最重要的是你和寶寶在餵食期間感到放鬆和快樂。

以下的提示,可能會對你和你的寶寶有所幫助:

  • 觸摸,等待,靠近。
  • 哺乳期間,讓寶寶靠近身體,並確保他們已正確吸吮乳房。
  • 在哺乳期間,一定要左右乳房交替,但只能在寶寶吸吮和吞嚥至少15至20分鐘後離開乳頭時。
  • 了解不同的母乳餵哺位置,並與寶寶“練習”。
  • 只進行母乳餵哺,避免使用奶號、乳頭罩,或給予另外的配方奶。這將有助於寶寶建立適合他們的母乳餵哺方式。餵食後一定要讓乳頭風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