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餵哺 – 應該做的與不該做的 – 我可以做些甚麼?

期待已久的寶寶終於到來,是時候開始為母乳餵哺作準備。許多新手媽媽都會感到不安 : 我應該吃什麼和喝什麼,我應該避免什麼?我可以做運動嗎?這指南包含了一些關於母乳餵哺的重要提示。

母乳餵哺時的飲食

如果你以母乳餵養寶寶,均衡的飲食對你們來說尤其重要。你很可能會比平時更容易感到肚餓,因為你的身體在哺乳期間會燃燒更多的卡路里。 水果、蔬菜、全穀物、奶製品、瘦肉和魚類都會為你和寶寶提供必需的營養。

根據民間智慧,豆類和洋蔥可能會導致腹漲,番茄和檸檬可能會引起胃部酸痛 - 但請記住,這些都沒有科學根據。要確保你不會貿然錯過某些食物 - 不同類別並少量的食物測試,有助辦別出對寶寶有不同影響的東西。

如果你喜歡甜食,可嘗試水果、水果沙律和乾果(可能混入酸奶或奶酪)。 HiPP喜寶水果蓉在白天也是完美的選擇。

如果你是素食者或正茹素,但仍然想要以母乳餵哺,請與你的助產士或兒科醫生再作商量。

母乳餵哺時的液體攝取量

哺乳期間,你會失去更多的液體,因此喝足夠的飲料尤其重要,理想情況下每天飲用2至3公升水分。我們建議選擇不含氣泡的水、不加糖的草本茶,如HiPP授乳茶或;或一杯以用礦泉水稀釋的果汁。你不必完全戒掉早晨的咖啡,但要確保你一天內不會喝超過兩或三杯以上的咖啡。注意你的寶寶在喝完咖啡後會出現煩躁的跡象 - 有些寶寶甚至會對咖啡因產生反應,即使分量很少。

作母乳餵哺時,應盡量避免酒精和尼古丁。

母乳餵哺時期的運動鍛煉

運動會減少身體生產母乳分量的傳言並不真實。但是,一般建議在寶寶出生後,六至八週後才再次開始運動。 在此以後,適量運動是有益的 - 但要確保你不會過度虛秏體力,這可能會影響母乳的味道。然而這並不意味著你的母乳會變酸或變質,只是它的口感會略有不同。聆聽你身體的需要,做適合你的事情!

藥物治療

如需在哺乳期間服用藥物,務必與您的助產士或兒科醫生了解詳情。你可以選擇一些專為母乳媽媽而設的特定藥物;避免進食一切其他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