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安撫奶嘴

許多寶寶在子宮內已經開始吸吮手指,當他們出生後亦會繼續吸吮。其實當寶寶肚餓時,感到疲倦或不安時也會吸吮。吸吮手指能讓他們放鬆並有助安撫情緒。其實有很多物件都能夠滿足寶寶的吮吸慾望:媽媽的乳房,奶嘴都是最常使用的吮吸物件。當然,寶寶的拇指、玩具或毯子也經常被吮吸。很少寶寶不需要吸吮物件,對大部份嬰兒來說,奶嘴就是他們最忠實的朋友。

奶嘴 – 用還是不用?

奶嘴的利弊仍然備受爭議,亦成為許多研究的主題。使用奶嘴有其優點和缺點:它有助於寶寶入睡並緩和情緒,而吸吮動作的舒緩作用使寶寶更容易在下午午睡或晚上睡個好覺。大部分寶寶都會找東西吸吮,例如拇指或毯子的一角,所以為他們提供奶嘴並不全無道理。

缺點方面,據說奶嘴會阻礙寶寶下顎發育。然而,現時許多奶嘴都是牙醫和骨科醫生合作設計,以確保它們是依據人體身體構造而設計,不會妨礙健康的下顎發育,使它們在嬰兒早期發育期間可以安全地作為舒緩工具使用。

哪一款奶嘴好呢?

奶嘴由合成矽膠或天然乳膠(天然橡膠)製成。

雖然天然乳膠質地較軟,但仍有可能引發一些寶寶過敏症狀。因為隨著使用時間越長,乳膠奶嘴會陸續出現小孔,所以乳膠奶嘴比矽膠奶嘴的使用壽命更短。

矽膠奶嘴由高密度的材料製成,因此彈性較差。 這些奶嘴很容易被小牙齒損壞,因此應定期檢查奶嘴是否有裂紋。如果有裂紋,便應立即更換。

最後,你的寶寶喜歡的材料是個人的喜好。 讓他們嘗試一下,看看他們最喜歡哪一個!

加固期寶寶戒掉奶嘴

建議在寶寶兩至三歲之間讓寶寶戒掉奶嘴,因為吸吮對某個年齡的寶寶的下顎發展有不良影響。請諮詢你的兒科醫生或牙醫。雖然讓加固中的孩子戒掉奶嘴可能不是一件易事,但並不一定如此。看看以下一些方法或許可幫助孩子渡過這個時期:

  • 逐漸減少孩子使用奶嘴的時間,限制每日可使用的時間 (例如睡覺時)。
  • 把奶嘴作為禮物送給另一個嬰兒,並向孩子解釋其他嬰兒比他更需要,現在他已是一個大女孩/男孩。
  • 訴說會安排奶嘴精靈到訪! 與你的孩子一起將奶嘴放在前門外或窗台上。精靈會在晚上把它拿走,並留下一些小禮物。